相片 2017-6-12 下午5 42 13.jpg

小桃子もも即將滿周歲啦,該來物色適合的畫畫用品啦

首先,當然是上網看看其他媽媽前輩們的經驗談囉。爬文許久後,原本決定要挑選以天然安全無毒的材質製作的蠟筆,像是酷X石或台製的大豆蠟筆,或G牌、S牌、L牌的蜂蠟蠟筆。罷特.....蠟筆的原料除了蠟,還有色素啊!既然有天然蠟製作的蠟筆,有沒有用天然色素製作的蠟筆呢?!市售蠟筆中日本mizuno出產的蔬果蠟筆採用植物色素並且添加食用色素來顯色。沒有單純天然色素的耶....

考慮到吾家小兒尚未脫離口腔期,再加上他可能只是拿蠟筆敲敲打打,也不可能有大師級的作品....,因此阿母我決定自己作天然又安全的蠟筆!


決定好要DIY蠟筆後,首要條件就是找「配方」! 

感謝老天爺和google,找到許多篇公開配方:
1.依凡的公開的蠟筆配方(詳文請見:
親子手作DIY:不含石蠟,純天然的環保無毒大豆蠟筆)。
蠟:採用大豆硬蠟、蜂蠟、小燭樹蠟、硬脂酸
色:食用色素(油溶性)
配方比例請點入原文參考,我就不重複啦

2.mommypotamus公開的食譜(因為都用廚房的材料...)(詳文請見:https://www.mommypotamus.com/how-to-make-crayons/)
蠟:採用
1份棕櫚蠟和1.5份牛油(不是奶油喔,是從牛脂肪炸出來的油喔,可以參考這段影片https://youtu.be/j-cQFtRchH8)
色:植物粉,這篇食譜分別使用了甜菜根粉、薑黃粉、胭脂樹粉、藍藻粉和可可粉等
以天然的植物粉上色,用量需隨著食材不同而調整。

3.Daily mom公開配方(詳文請見:http://dailymom.com/make/homemade-natural-wax-crayons/)
蠟:
1/2杯大豆蠟+1/2杯蜂蠟
皂:
1/4杯磨碎的肥皂粉(沒看錯,真的是肥皂)
色:食用色素

4.Kresha Faber的公開配方(詳文請見:https://nourishingjoy.com/how-to-make-crayons/
蠟:
90%~100%巴西蠟+0~10%蜂蠟
色:食用色素或化妝品用色素,乾粉狀2-3g,液體狀1/4匙

5.Squirrelly mind的配方(詳文請見:http://squirrellyminds.com/2017/04/24/diy-all-natural-beeswax-crayons/)
蠟:
6oz蜂蠟+2tsp可可脂(可替換為tallow牛油或kokum butter藤黃果脂或稱燭果脂)+6tsp巴西蠟
色:red oxide mineral pigment, turmeric薑黃, green oxide mineral pigment, ultramarine blue mineral pigment, black oxide powder, titanium dioxide鈦白

6.其他:
Bhawya的配方(詳文請見:http://dailymom.com/make/homemade-natural-wax-crayons/),以及Wee folk af公開配方(很多國外網友也採用類似的配方)(詳文請見:http://weefolkart.com/beeswax-crayons/)
蠟:
90g蜂蠟
皂:
90g皂粉(與蜂蠟等重即可)
色:食用色素

手工皂愛好者應該看得出來上述配方中蠟和皂的選用原則吧~ 熔點&硬度
本次蠟筆就採用大豆蠟和蜂蠟的混合,再添加植物粉當作色素。之後會公開我的配方和實驗結果。


第1次實驗:

採用網友依凡的配方:大豆蠟+蜜蠟+小燭樹蠟+硬脂酸,並且將食用色素改為植物粉。完成品如照片↓↓↓

相片 2017-6-12 下午5 41 46.jpg

配上可愛的恐龍造型,是不是很想咬一口呀~~~ 寶貝兒桃子もも底迪一拿到手,馬上入口....(阿母手刀奪回!!!)

植物粉採用了紅麴粉、甜菜根粉、薑黃粉、波菜粉、蝶豆花粉和紫薯粉。製作的時候,不時飄散出淡淡的植物香味。由於もも媽必須趁著兒子睡著後,才能做些事(好像每個媽媽都這樣),所以這批實驗都是深夜進行的呀。還好植物香味稍微療癒了我的心情。而且恐龍造型實在太太太可愛了,隔天早上脫膜時,都有種驚喜感

相片 2017-6-13 上午6 50 53.jpg

紀錄一下製作過程吧:

首先,依照配方在不銹鋼杯中加入各種蠟(大豆蠟6g+蜂蠟6g+小燭樹蠟3g+硬脂酸4g),以及植物粉(約6g~12g)

檔案 2017-6-21 下午2 37 00.jpeg

接著用鍋子煮水,再將鋼杯放在鍋中,隔水加熱。鍋子最好別和煮飯用的鍋子混用喔。

相片 2017-6-11 下午10 04 33.jpg

隔水加熱的同時,持續攪拌使材料混合均勻。

相片 2017-6-11 下午11 39 24.jpg相片 2017-6-11 下午10 11 34.jpg

離火後,快速倒入模型中。

相片 2017-6-13 上午6 46 39.jpg

 

靜置2小時以上,使蠟硬化(我是靜置一整夜),然後就可以脫膜啦。

相片 2017-6-13 上午6 51 10.jpg

然後就來畫畫啦~~~

相片 2017-6-20 上午9 44 33.jpg
↑↑上圖有標示出來各個蠟筆使用的植物粉↑↑

相片 2017-6-20 上午9 45 15.jpg
↑↑上圖標示各種植物粉蠟筆畫出來的顏色↑↑


心得:

這個配方作出來的蠟筆視覺上像是塑膠玩具。冷卻後,摸起來的手感光滑。不過實際畫畫時,在南部白天室溫30度的環境中,蠟筆表面會稍軟並且微黏手。另外,由於我用植物粉取代食用色素,顯色度明顯不足呀!而且植物粉的用量超大,也會影響到蠟筆的質地呢。

相片 2017-6-12 上午8 56 39.jpg
↑↑植物粉用量大,滿滿的一整杯壓↑↑

 


由於網友的配方是使用食用色素,色素用量少不會影響蠟的比例。但是我採用植物粉取代色素,植物粉用量大,會影響到蠟的比例,使得蠟筆的質感改變。因此基於顯色度、蠟筆的質感等等,もも媽決定要改配方啦~~

結果如何?請看 自製大豆蠟筆-蠟篇

至於顏色部分,請靜待後續實驗囉

arrow
arrow

    桃子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